close

  中新社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 陶煌蟒)針對媒體關於華人元素閃耀西方影視作品的報道,中國國務院僑辦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廈門大學教授莊國土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熱”給海外華人演職人員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華人導演和演員應在影視作品中展現中華文化底蘊,並讓世界更多地瞭解當下的中國。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隨著近年赴海外的中國移民人數不斷增加,越來越多的華人面孔出現在國外知名電視劇和電影中,其中不乏《哈利波特》、《神盾局特工》等熱門影視劇。此外,美國廣播公司還宣佈,將把華裔家庭的變遷故事搬上電視熒屏。報道稱,“西方社會開始重新定位華人形象,並試著理解接受中國文化。越來越多的華人元素開始綻放於國際‘熒屏’。”
  “以好萊塢的華人題材作品為例,以往多是體現西方主流文化價值或西方熒屏渲染的普世價值理念。”莊國土介紹說,西方熒屏對華人的描繪,曾都是對中華神秘文化的探究和獵奇,而這種探究大多是一種緣於西方文化優越心理的居高臨下的審視。
  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和國際地位的提升,西方的政治、經濟、學術、文化領域越來越關註中國,對中國民族性和中華文化內涵的認知也趨向深入和客觀。莊國土說,如今的西方世界愈來愈需要客觀認知華人和中華文化,這也是新世紀以來越來越多的華人演員亮相西方“熒屏”和越來越多風靡全球的影視劇有華人及中國元素的原因。
  “‘中國熱’是客觀事實,打造中國題材影視精品和華人演員大展身手的時代悄然來臨。但華人導演和演員也面臨著新的挑戰。”莊國土認為,總體而言,華人導演和演員仍需要豐富知識和文化儲備,並提高對普世人性和人類社會的深刻認知,以呈現體現人類各民族深層共性的題材。
  莊國土建議,華人導演和演員不必刻意迎合西方熒屏的獵奇效應,而應更多展現與世界文明相通的中華深厚文化底蘊,以及中國的現代化進程,這樣才更能打動西方影視受眾。(完)  (原標題:學者析西方影視中的華人元素 吁展現中華文化底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dpzmlhwkcc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