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報北京3月5日電 (特派記者 李舒瑜 甘霖 任琦)“政府工預防癌症須知作報告傳遞出改革的最強音。” 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深圳作為改革開放的窗口,在新一輪改革當中應以政府自身的改革作為突破口,進一步理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再為中國的改革發展探路。
   改革預防癌症關鍵在落實
   作為長期研究改革的專家,遲福林高興地說,李克強總理的首份政府工作報告,實際上是一份清晰的改革任務圖,特別是提出“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背水一戰的氣概,衝破思想觀念的西裝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以經濟體制改革為牽引,全面深化各領域改革”,彰顯出深化改革毫不動搖的決心。
   “改革關鍵在落實,落實里最重要的是頂層的協調。”遲福林說,目前我們已經建立改革領導和工作機制,但要在部門利益、行業利益、地方利益都比較突出的情況下,必須把“自己改自己”和頂層推送、褐藻醣膠改革的協調相結合,才能打破改革的障礙,使其能向正確方向推進。
   政府權力清單褐藻醣膠推出比預計的快
   在遲福林看來,政府自身的改革應該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唯其如此,才能“牽一發而動全身”,釋放出市場的活力。“此次總理的工作報告將進一步把簡政放權放在改革任務的第一位,這是抓住了改革的‘牛鼻子’,讓我感到特別高興。”
   遲福林說,政府自身的改革,還應該建設有限政府,做到“放權、分權、限權”六個字。放權,是向市場放權、向社會放權、向地方放權;分權,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才能形成一個合理的權力結構;限權,把權力制約權力和社會監督權力相結合,由此找到一個有效限制權力的新路子。
   遲福林說,深圳的改革一直走在全國的前列。在新一輪改革當中,深圳也應該首先從政府自身改革入手,在出台權力清單等方面,應該走在全國的前列。  (原標題:從政府改革入手 率先推出權力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dpzmlhwkcc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