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記者 謝春年)“車管所9時開門,我9時零7分就到了,還拿不到號!”昨日,在人民東路農大路口城東車管分所,前來接受交通違章處罰的司機唐先生被工作人員告知:上午號碼已滿,請下午1時再來取號。
  去車管所辦理交通違章相關事宜,竟然如同掛知名專家號?昨前兩日,記者調查多家車管所發現,違章司機主動接受處罰,竟成了一件很困難的事。
  記者目擊
  5時出門只為辦理違章事宜
  前日清晨5時多,長沙縣黃興鎮五十齣頭的祁玉(化名)將一把椅子綁在摩托車后座,匆匆趕往萬家麗車管分所。6時許,他來到處理窗口前,從摩托車上取下椅子,坐下休息。讓他欣慰的是,他是第一個。8時40分,記者看到,萬家麗車管分所違章處理窗口前已排起長長的隊伍,本地處理窗口有30多人,異地處理窗口也有20多人。
  9時,處理窗口打開。排在第一的祁玉提出,記在他貨車名下的違章記錄跟他無關,是有人套牌違章。工作人員經過調看錄像、比對車型,認定違章不是祁玉的責任,祁玉申訴成功。而排在第七的陸先生經過一個多小時的等待,直到10時15分才辦完事。來辦事的人越來越多,一些司機因為等得太久開始發牢騷,一些司機乾脆改去別的車管所。
  那麼,別的地方的車輛違章處理窗口情況又如何?10時40分許,記者來到雨花區交警大隊違章處理點。一名工作人員告訴司機們:“上午的號已沒了,下午再來。”隨後,記者又趕到井灣子違章處理窗口,來這裡辦事的司機相對少些,但仍有六七人排隊。
  12時8分,記者來到城東車管分所。此時車管所已下班,大廳的大門已關,但門外排著6名男子。詢問得知,他們都是上午沒拿到號,排在這裡等下午號的。“你排在這裡就是第7名,還拿得到號。你要是回去吃飯再來,肯定拿不到號。”一名司機聽說記者想吃了飯再來排隊,友好地提醒。記者瞭解到,城東分所一般上午發20個號,下午發放30個號。
  下午4時許,記者又來到中南車管分所,發現早就沒號了,工作人員說下午1時多號子就發完了。
  車管所回應
  違章記錄大增導致排隊現象
  “我違了章,你處罰我,我沒意見。但是我來接受處罰,卻拿不到號子,這不是折磨人嗎?”家住城東車管分所附近的伍先生說。
  對於司機們的抱怨,中南車管分所所長黃俊顯得很無奈。黃俊說,長沙機動車輛近年來迅速增加,但一些司機的駕駛習慣卻不是很好,導致交通違章記錄大增。中南車管分所今年已增加一個窗口處理人員,但一個上午也只能發放50個號。“我們也曾試過無限發號,結果是下班時間一拖再拖,司機有意見,我們工作人員也吃不消。”黃俊說。
  “我們上午只能辦20個號。要是有多次違章的,處理時間更要長得多。”城東車管分所所長付先生對記者說。
  專家呼籲
  借助高技術手段引入自助化處理
  “我們也希望解決這個問題。”萬家麗車管分所所長周向陽希望能搞自助服務,減少窗口壓力。多名車管所所長也都表達類似觀點。
  對此,中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劉學平副教授認為,出現這樣的狀況有車多、違章多的原因,管理部門可以考慮增加和優化交通違章處理窗口布點方便駕駛員。劉學平還認為,管理部門可以借助高技術手段,引入自助化的處理方式。
  記者瞭解到,目前相關管理部門正考慮設計自助式交通違章處理方式。
  (原標題:交違章罰款如掛專家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dpzmlhwkcc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