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紅地毯,沒有婚紗,新郎甚至還傷卧在床。1月26日上午10時,在韶關粵SD記憶卡北人民醫院住院部8樓骨科病房,一對新人舉行了一場特殊的婚禮。在韶關市公安消防支隊政治處主任賀勇的證婚下,新郎武江消防中隊長張志明和新娘李麗聰完成了簡單但不平凡的婚禮。
  ●文洗碗機/圖 南方日報記者 谷立輝 趙琦玉
  通訊員 高罡 喬燕彬 伍文彪 童銅隨身碟韶 韶消宣
  就在1月18日,張志明在撲救韶關市化療飲食武江區惠民北路一處民宅火災時,為搜救被困群眾,被突然倒塌的牆體埋壓,腰部嚴重受傷,造成腰椎骨折,需要住院治療2至3個月,原定1月26日在女方老家擺酒結婚的計劃不得不取消。而如今,病房中紅色嶄新的結婚證,新人緊緊相握的四手、溫情相對的四目,張志明和李麗聰已然收穫了火紅的愛情。
  也就在當天,省消防總隊總隊長王郭社前往韶關向這對新人致以新婚的祝福和新春的問汽車貸款候。韶關市委書記鄭振濤、市長艾學峰等也對張志明給予高度評價。
  1月30日,除夕。張志明因傷情不得不留醫在粵北人民醫院住院部。但讓張志明欣喜的是,當天中午,他在火災中救助的受災群眾給他專門送來包好的餃子,“我是北方人,過年吃餃子,但沒想到韶關市民這麼細心,自己受災了還給我包餃子,一碗餃子是我收到的最好過年禮物”。
  除夕夜,武江消防中隊官兵也給自己的中隊長包了餃子。張志明與新婚妻子李麗聰在病房裡吃完團圓飯後一起看春晚。
  大年初一,小兩口給雙方父母拜年。李麗聰告訴筆者,張志明的父母從新聞中獲悉他負傷了,但張志明仍瞞著老人說“早就出院了,是在單位過的年”。
  春節長假7天,張志明從前來送飯的戰士口中瞭解到,居民因燃放煙花爆竹或燒香引發火災,消防中隊出警較多。張志明在醫院再也躺不下去了,昨日,他問醫生何時能出院,但醫生的答覆是必須再過三四十天才能下地。“前段時間,夜裡醒來一身汗,但現在好多了,很想早日回到戰鬥崗位上。”張志明說。
  ■救火現場回放
  “救人就要負責到底”
  1月18日15時許,武江區惠民北路73號朝陽新村一民房發生火災,多人被困。接到出警命令後,張志明帶著25個消防員、3台消防車加足油門疾速趕赴現場。儘管對撲救城中村火災心裡有底,可到了現場,張志明心裡還是咯噔了一下。起火民房在一個小山坡上,磚瓦結構,東、西、北三面從近到遠、由低到高、密密麻麻住著20多戶人家,進出全靠南面一條長7米、寬1.5米、向上40度的陡坡,坡頂是一堵8米多高的圍牆。
  此時,大火已經燒通起火民房房頂,圍牆後的黑煙衝出十幾米高,夾雜著火星向四周飛落,周圍民房間隔不足1米,現場群眾說民房裡面有人,還有液化石油氣瓶和大批布料、木材等。救人第一,這是張志明的第一反應,也是職業本能。“宋國慶、林思奮,跟我上,二班水槍掩護。”3人剛爬上陡坡,只聽轟隆一聲悶響,圍牆迎面砸下來!牆被燒塌了!走在最前面的張志明瞬間被埋在磚瓦堆下。
  張志明事後告訴筆者,當時他被圍牆埋壓後,有幾秒鐘時間失去了知覺,但很快,戰友們翻開磚土堆把他拽了出來。“二班,快上去救人!三班,上樓頂出三支水槍,壓住火!靠邊走,註意牆!”恢復清醒的張志明繼續指揮滅火救人。最終,5名被困群眾被安全救出。17時08分,餘火全部被撲滅。
  直到這時,官兵們才註意到,最後撤出火場的張志明臉色慘白,左手一直扶著腰。戰友們立即把他送去醫院,診斷顯示:張志明第1—3腰椎左側橫突骨折,部分斷端稍移位,傷情嚴重,需住院治療。
  武江特勤中隊一名士官也說,等到他們中隊增援上去時,已經是第三批了,沒想到張志明在增援部隊到了後還堅守在戰鬥崗位上。張志明說:“這是我的轄區,情況我最熟,救人就要負責到底,這樣我才放心。”
  ■婚禮現場
  一包喜糖兩本結婚證
  1月26日9時左右,筆者提前來到粵北人民醫院骨科病房,一眼就看到了穿著桃紅色大衣的李麗聰,她正在幫病床上的張志明剪指甲、刮鬍子。雖然知道婚禮將在病房裡舉行,但李麗聰卻沒有時間給自己打扮,甚至沒有給自己找個伴娘。李麗聰告訴筆者,這幾日張志明在下午過後會有點低燒,所以晚上都是她在病房裡陪護著。
  筆者註意到,李麗聰在幫張志明整理好床鋪後,又幫護士整理同時負傷住院的士官宋國慶的床鋪。原來,李麗聰是一名護士,原在佛山第一人民醫院工作,經人介紹認識張志明後轉到韶關市婦幼保健院。
  除了張志明的戰友,病房內並無雙方的家人。“他的父母還不知道他負傷了,他怕老人家擔心;我父母知道了要來韶關,他不讓。”李麗聰說,張志明的上級和戰友們知道了他們26日回家擺酒不成的情況後,在24日專門安排救護車,送兩人到民政局辦理了結婚登記手續。
  10時,婚禮正式開始。韶關市公安消防支隊政治處主任賀勇依據兩本結婚證為新人證婚,祝福他們夫妻恩愛,攜手走向更美好的明天。張志明表示,感謝上級和組織的關愛,夫妻今後將相親相愛,自己也希望早日回到工作崗位上去。隨後,李麗聰向張志明的戰友們分發喜糖,省消防總隊的一位代表給張志明送上一個熱水袋作為問候禮。
  ■對話
  “我不能在他受傷的時候離開他”
  婚禮結束後,筆者向這對新婚夫妻提出採訪要求的時候,李麗聰顯得有點緊張,這位1988年出生的姑娘緊緊抓著丈夫張志明的手。
  南方日報:得知他受傷,當時心裡一定特別慌吧。
  李麗聰:我還是無意中聽他中隊戰士說才知道的。當時他囑咐戰友們要向我瞞著此事。其實那天下午,我覺得像有心靈感應一樣,主動給他打電話,他還騙我,說今天救火的時候有兩個戰士受傷了,自己在醫院有事一時趕不回中隊。後來我知道的時候,他其實已經住進醫院幾個小時了。我趕緊趕過去,一見他人就躺在那裡,心裡那個疼啊,就忍不住大哭。他還安慰我,別哭。
  南方日報:萬幸的是志明恢復得不錯。
  李麗聰:他背部有點水腫,還不定期地發燒,比幾天前是好多了。我真的希望他平平安安就好。
  南方日報:大家都誇他,你來說說他的缺點嘛。
  李麗聰:這幾天陪護無聊時,我就問他當時被塌下的牆壓住時想些什麼。我以為他會說特別想我之類的話,可他卻說牆塌下來時,沒反應過來就被壓住了,清醒後發現眼前一片漆黑。他心裡也害怕,幸好戰友把他救出來了。當時他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我的對講機在哪裡?”
  南方日報:你們本來計劃回你老家擺酒,可是他卻在休婚假前一天受傷了。辦這場婚禮,心裡感觸很多吧。
  李麗聰:他是為了人民受傷的,我不能在他受傷的時候離開他,越是在這個時候我越要和他結婚。我當然想和每個女孩一樣穿上婚紗,踏上紅地毯。但是想著能有這樣一個特殊的婚禮,這麼一個愛我的男人,我覺得很滿足,只要和自己最愛的人在一起,做什麼都快樂。  (原標題:“獲救群眾的一碗餃子是最好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dpzmlhwkcc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